星期一, 11月 13, 2006

2006-11-13 新聞報導

頭條日報 - 回贈側田做禮物 Paco﹕是我捧雷頌德做音樂大師

當初雷頌德(阿Mark)從英國返港後,跟着黃霑做電影配樂,後來有人把他推薦給我,初次見面已經覺得雷頌德跟我很相似,大家都有共同的音樂理念,當時我委以重任,由他擔任唱片製作總監,並破天荒放任由他跟其他唱片公司的歌手合作,讓他盡情發揮,結果便造就了阿Mark的音樂成就,而他最大的回報就是發掘人才,把側田推薦給我。 撰文﹕黃栢高 統籌﹕林永匡 資料﹕彭燕燕

記得1993年第一次跟雷頌德見面時,他跟我談及自己對音樂抱負、見解,他要創造音樂潮流,走到最前面,雖然還未聽過他的作品,但直覺告訴我要聘請雷頌德,於是我二話不說請他擔任A&R(唱片製作總監)這職位,大家可知這職位關乎唱片公司的命脈。或者大家會奇怪,雷頌德究竟憑什麼擔任?說回來,全因當年我做了一個錯誤決定,才懂得「惜才」的道理。

當年樂壇上出現Beyond及太極兩隊組合,當時公司以技術來衡量才華,我本來打算要簽Beyond,因為我好欣賞他們夠創意及黃家駒的獨特唱歌方式,但技術取巧上,當時公司的A&R覺得要選擇傳統正宗的,太極是正統組合,結果我聽從A&R的意見,簽了太極,結果呢﹖Beyond跑出,由此可見,「惜才」是很重要的,後來我不惜代價,從其他公司把Beyond拉回來。


音樂創作怎一步登天


阿Mark加入華納後,令他有機會跟郭富城合作,當年《純真傳說》的成功,令他在創作上開始起步,後來阿Mark跟隨我離開華納加入正東,當時的雷頌德總是鬱鬱不得志,他覺得仍未能做到自己的理想音樂,所以好失望,後來我鼓勵他、支持他,讓他明白音樂並不能一步登天。

雷頌德的成功始於他跟陳慧琳合作的《一切很美只因有你》,這首作品令陳慧琳一鳴驚人,亦為阿Mark的音樂創作打了支強心針,雷頌德的音樂震驚全行,得到別人的認同後令他更放手去創作,後來許志安的《愛你》及多首作品都同樣成功。當年阿Mark跟馮德倫組成「Dry」,雖然有概念、有理想,可惜風格上不夠大眾化,加上他跟馮德倫之間出現意見分歧,結果玩了年多便拆夥,未能造就他的幕前演出,將來能否再做幕前仍是未知之數,但現在的雷頌德已經是大師級音樂創作人,相信觀眾不會因為他的體形轉變而不支持。

放任政策終獲回報

要說香港音樂歷史上的傳奇人物、最具代表性的創作人,這些年來只有顧嘉煇一人,但今天的雷頌德亦做得到,基於我對音樂的熱誠,所以我破天荒讓他跟其他唱片公司的歌手合作。當年阿Mark在正東年代得到黎明賞識,邀請他做音樂合作人,我知道後便大力支持,因為我不想抹煞他的將來,讓他盡情發展,在沒有門戶之見下,便造就雷頌德的音樂成就。

雷頌德的最大貢獻是為我發掘有實力及潛質的人才,結果我等了五年,阿Mark推薦側田給我,這亦是阿Mark給我的最大回報﹔在音樂上,側田得到阿Mark全力Support,而我就負責整個包裝及Marketing,令側田在極短時間內上到最高位,側田上位成功是我跟阿Mark都很Proud Of的一件事。


■Paco認為阿Mark是個對音樂的抱負的人,所以初次見面,Paco就委以重任,由阿Mark擔任唱片製作總監一職。

■在「金牌飯局」,(左起)Paco、古巨基、林夕及阿Mark舉杯暢飲。



■阿Mark與Kelly合作的〈一切很美只因有你〉一鳴驚人。


■阿Mark曾與馮德倫組成樂隊Dry。

■黎明賞識阿Mark並邀請他做音樂,Paco不但沒有阻止,更「放人」讓他自由發揮,結果造就了阿Mark成為音樂大師。

■阿Mark(左)除了擁有音樂才華之外,亦具備獨到眼光,當今樂壇大紅人側田(中)都是由他推薦給Paco。

■早前阿Mark(右)及側田(中)在Paco手中接過白金唱片及金唱片,足證二人在音樂上的佳績。

沒有留言: